葡萄酒文化图书推荐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4-26 13:25:27

 

葡萄酒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产业,我们要了解葡萄酒,首先要了解葡萄酒的文化。葡萄酒是一种具有品味和情调的国际交际的语言。

据考古学考证,人类大约在10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开始了采集野生葡萄果实及进行天然的葡萄酒酿造。人类栽培和酿造葡萄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3000年前,葡萄种植和酿造传入西腊。公元前六世纪传入法国,随后传入意大利并很快在意大利半岛全面推广,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传入整个欧洲大陆。

圣经中521次提到葡萄酒及葡萄园,是基督教祭祀活动的必须品。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葡萄酒文化得到了广泛传播。

在我国,葡萄酒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公元2000年前,《诗经》中就有记载。《周礼.地官篇》说:“场入掌国之场圃,而树之果蔬珍异之物,以时敛藏之”,注曰:“珍异为枇杷蒲桃之属”。这说明我国很早就已有葡萄园并且造就知道怎样保藏葡萄。

我国引入欧洲种葡萄开始于汉武帝建元年间。汉武帝谴张骞出使西域(公元前121~136年),从大宛(中亚的塔什干地区)将葡萄引入。引进葡萄同时还招来了酿酒艺人。我国从汉武帝时代,开始有了葡萄酒。司马迁的不朽巨著《史记》中记载:“大宛以葡萄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我国古代容量单位,1=100升),久者十岁不败。汉使取其实来,于是离宫别观傍,尽种葡萄”。大宛即我国新疆地区。

在唐代,我国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已相当发达,风味色泽更佳,葡萄酒颇为盛行,以致记入许多诗歌作品。著名诗人李白、杜甫、王绩、王翰等都有歌咏葡萄酒的诗篇。“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王翰的《凉州词》,世代脍炙人口;“葡萄酒、金叵箩,吴姬十五细马驮…….”;李白的《对酒》则一如其诗风,狂放华彩。

元代曾一度禁酒,但是惟独不禁葡萄酒。元大都的宫廷内还专门建有“葡萄酒室”;规定祭祀太庙必须用葡萄酒。当时来中国多年的著名旅行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在他的《中国游记》中写到:“太原有许多葡萄园,酿造着很多葡萄酒,贩运到全国地”。

葡萄酒不仅出现在文学作品中,也出现在绘画作品中。比如爱德华.马奈创作的“女神游乐厅的吧台”,让-马克·那提耶创作的“爱侣”,梵高创作的“红色的葡萄园”,夏加尔创作的“双重肖像和葡萄酒杯”……

如果想对葡萄酒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请查阅图书馆关于葡萄酒的藏书。图书馆将在518日下午13:00邀请食品学院李德美老师带领大家领略葡萄酒文化的风采。

 

导读老师简介:

李德美,北京农学院葡萄酒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消费者葡萄酒行为特点与口味倾向”。担任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副秘书长。曾担任首任中法政府合作葡萄种植与酿酒示范农场首席酿酒师。任多家酒庄的技术顾问,指导酿造的“加贝兰”获得“2011伦敦葡萄酒国际大赛国际大奖”。2012荣获“Wine Intelligence”世界葡萄酒商业十佳人物奖、《RVF葡萄酒评论》中国葡萄酒杰出贡献奖、《葡萄酒》杂志中国葡萄酒界风云人物,2013荣获“Decanter”世界葡萄酒界最有影响力50人、“The Drinks Business”世界10大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顾问,“贝丹·德梭”2015年度人物。Decanter亚洲葡萄酒大赛(DAWA)评委副主席,为DecanterChina.com等多家葡萄酒专业杂志开设专栏。

 

 

馆藏目录:

《葡萄酒深度品鉴》           索书号:TS262.6/81

《葡萄酒密码》                    索书号:TS262.6/55

《葡萄酒全书》                    索书号:TS262.6/58

《爱恋葡萄酒》         索书号:TS262.6/46

 

 

 

上一条:陈忠实作品推荐 下一条:莎士比亚作品推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