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消逝的美丽心灵——纪念约翰.纳什及图书推荐
出处: 发布时间:2015-05-25 10:06:15

 

永不消逝的美丽心灵

——纪念约翰.纳什及图书推荐

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John Nash, Jr.)在23日和妻子在新泽西一次出租车事故中遭遇车祸,双双辞世,时年86岁。他的生平事迹被改编为奥斯卡获奖电影《美丽心灵》,因而为大众所熟知。而他著名的发现:纳什均衡,对于博弈论和经济学贡献良多。他在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2015年获得阿贝尔奖。

纳什的主要贡献是他的天才发现——非合作博弈的均衡,即“纳什均衡”,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竞争和市场的看法。他证明了非合作博弈及其均衡解,并证明了均衡解的存在性。他的研究奠定了现代非合作博弈论的基石,后来的博弈论研究基本上都是沿着这条主线展开的。

30出头一直到50多岁的整个时期,纳什备受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所困扰,疾病使他与学术生涯渐行渐远。他宣称外星人给他发送了加密的邮件;他怀疑政府的秘密机构破坏他的信誉,密谋对付他;幻视和幻听导致他的精神状况恶化……经过多次治疗,在20世纪80年代,他终于克服了自己的精神疾病,屏蔽了大脑内的声音,重拾了自己的社会角色。他说,决定进行理性思考是他康复的主要原因。

这是一个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故事,而他注定是个会让所有人缅怀的天才和疯子。

愿这颗在数学界、经济学界、精神疾病界谱写了传奇故事的美丽心灵安息。

 

 

馆藏目录:

      《博弈论经典》               索书号:F224.32-53/4

      《美丽心灵:纳什传》         索书号:K837.126.11=5/9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索书号:K820.7/44

上一条:带着梦想去远行——好书推荐《再不远行,就老了》 下一条:北农图书馆52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