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预案

北京农学院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

图书馆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损坏国家财产,危害读者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亡以及其它严重后果的事件。为顺利应对突发事件,妥善处置紧急情况,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事故带来的损失,保障读者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特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
1、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
(1)第一发现人发现火情时,首先疏散读者、通知馆领导和保卫处、并组织相关人员立即控制火情;通知馆领导、办公室主任和部门主任。
(2)馆领导、办公室主任、部门主任迅速赶到现场,组织处置火情;如在非正常工作时间,当值工作人员首先负责处置火情。
2、报警程序:
(1)根据火势,如需报警立即就近用电话或手机报告消防中心(电话119),报警用语为:“我这里是回龙观北农路7号北京农学院图书馆,我馆×层×房间发生火情,燃烧物质为…,火势已经…,我的姓名是×××,我的电话是8079××××,请求援助!”并认真地听取接警人员的询问,准确地回答问题,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派出人员到校门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
3、组织实施:
(1)首先关闭防火隔离门,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使用现场配置的灭火器控制火情;
(2)各部工作人员要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3)消防车到来之后,配合专业消防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4)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防止发生人身伤害险,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4、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图书馆各类办公设备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扑救图书、报刊用干粉灭火器,一般不能用水扑救。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5、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人员在逃生时应掌握方法(略);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6)疏散时要从没有火情的安全通道疏散,严禁乘坐电梯;
(7)火灾扑灭后保护好现场。
二、被盗案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
图书馆领导、保卫处负责人。
2、报警程序:
(1)首先报告馆领导,由馆领导报告学校保卫处;
(2)根据案情报告分管领导和学院主要领导;
(3)经院领导同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3、处置措施:
(1)馆领导及时赶到现场,安排人员保护现场;
(2)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3)根据被盗物品的数量和价值,由学校保卫处请求公安机关现场侦查;
(4)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4、注意事项
(1)此类案件一般内部掌握,知情者未经允许不得向外界宣扬。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馆领导和各部门主任要做好工作,不要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学习秩序。
(4)需查询录像时,按照监控查询规则执行;应先由被窃人向校保卫处申报,经批准后,在保卫处人员的陪同之下,进入中控室进行录像查询。
三、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
1、处置事件的组织:
图书馆领导、保卫处负责人、学校值班人员、医务室值班人员。
2、报警程序:
(1)图书馆领导;
(2)保卫处领导;
(3)学校值班室;
(4)学院主要领导;
(5)经院领导同意后报告公安机关。
3、处置措施:
(1)值班人员立即按照程序打电话向领导报告;
(2)馆领导根据事态严重程度,边处置情况边向院领导汇报;
(3)协助保卫人员控制现场局面;
(4)如有人员受伤,立即送往医院或打120急救中心求助救治;
(5)如是殴斗事件,除迅速控制局面、平息事态外,应将双方主要责任人和有关人员带入值班室,劝散其余人员。
(6)如是意外事故,应尽快组织人员抢救,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抢救。
(7)如是社会人员来校闹事,须立即通知学校保卫处,事态进一步恶化时,拨打公安“110”,并将闹事人员扣留。
4、注意事项
(1)遇事一定要冷静,果断采取措施。
(2)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原则是:迅速平息、减轻伤亡、保护学生、控制事态。
四、其他应急事件
1、非法进入人员的处理
非法进入包括多种情况,如读者或其它外来人员进入办公区和设备区、闭馆后仍滞留在馆内以及未通过正常通道进入馆内等。发生以上情况时,各部室工作人员均应询问、制止;必要时可电话通知保安前去予以制止,同时上报;上报顺序为:部主任、办公室、值班馆领导。必要时拨打“80799110”通知校保卫处及拨打“110”报警。
2、停电
发生停电事故后,在应急照明有效时间内,当值工作人员要立即组织读者有顺序离馆;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
3、水灾
发生水灾事故后,当值工作人员要立即关闭或阻断水路,组织读者转移可能被水浸泡的图书,通知办公室联系维修人员抢修。组织排除积水,避免积水流入或漏入其他房间。
4、伤病
对突发伤病人员,轻者,护送去医院;重者,通知医院或120急救中心;对突发性心脏病人,不要轻易搬动,等待医生处置;对急性出血性伤害,首先采取止血措施。
伤病救护另行制定预案。
5、地震
遭遇地震时:
(1)当值馆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关闭电梯;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按顺序、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图书馆;
(4)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
五、传染性疾病
按照《图书馆防控非典工作应急预案》执行。
六、计算机病毒
按照《图书馆网络中心系统故障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附件1:图书馆突发事件指挥系统
附件2:突发事件分类


图书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
2005年3月2日
2008年3月修订

附1:
图书馆突发事件指挥系统
1、图书馆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安稳小组组长高飞(13331053958);
指挥部:党支部办公室(80790614);
现场指挥:各部室工作人员。
2、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
发生意外事件时,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岗位:
向上级领导汇报:杨剑平
现场:高飞、宁璐
与驰援单位联络:孙红
引导领导及驰援单位:曹建光
3、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电话:
高飞:1333105****/80790614
杨剑平:1362112****/80799071
孙红:1361121****/80793007
宁璐:1370116****/80795674
曹建光:1366101****/80799075-603

附件2:
突发事件分类
1、火灾:图书馆图书、报刊、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其蔓延速度很快,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2、被盗案件:图书馆保存有书刊等文献资料、计算机、影像等设备,资产价值高;一旦发生失窃,损失后果严重。
3、群体性事件或个体重大突发事件:读者和工作人员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有时会因为一些琐事发生口角,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会演变成打架斗殴甚至群体卷入的恶性事件。
4、非法进入人员:未经允许擅自进馆或滞馆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人员。
5、停电:图书馆实行计算机管理,如遇突然停电,轻者中断正常工作,重者数据丢失、电梯停运,人员滞留其中;如是夜晚,突然漆黑一片,极易造成混乱、拥挤的危险局面。
6、水灾:风雨的侵袭,水路管道故障等水灾是图书馆藏书防备的重点。
7、伤病:图书馆内人员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需立即组织抢救。
8、地震:图书馆为楼房建筑,馆内人员密集,突遇地震,会造成慌乱拥挤的失控局面。
9、传染性疾病:传染性强的流行疾病,极易使图书馆成为传播场所。
10、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使图书馆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感染病毒、系统瘫痪,直接导致图书馆业务无法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