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推荐阅读
出处: 发布时间:2017-01-17 17:12:50

 

内容简介

本书借用甘地曾用过的“非暴力”一词,来指暴力消退后,自然流露的爱,所以本书又被人们称为“爱的语言”。

作为一个遵纪守法的好人,也许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和暴力扯上关系。不过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我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的确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变得冷漠、隔阂、敌视。那么,我们将如何化冷漠为温情,化隔阂为融洽,化敌对为友善呢?本书将告诉你答案。

 

经典语句

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应该”怎么样,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也就封闭了自我。因为“应该”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这使我们感到无奈和沮丧。同时,又心有不甘,不愿屈服。

大多数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与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如果真的想过上悲惨生活,就去与他人作比较。

你越是留意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越能够听到别人的声音。

批评往往暗含着期待。对他人的批评实际上间接表达了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

所有愤怒的核心是需求没有被满足。

在一个生气的人面前,永远不要用“不过”“可是”“但是”之类的词语。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1、观察;2、感受;3、需要;4、请求。

当我们要惩罚别人的时候,不妨问问“我希望他基于怎样的原因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就会发现惩罚其实是很难实现我们的目的的。

进行比较也是一种评判,它会蒙蔽对人对己的爱意。

 

作者简介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的突破成就,2006年他获得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卢森堡博士早年师从心理学大师卡尔·罗杰斯,后来他发展出极具启发性和影响力的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和方法,不仅教会了人们如何使个人生活更加和谐美好,同时解决了众多世界范围内的冲突和争端。

 

读书交流会:

寒假后图书馆将组织《非暴力沟通》读书交流会,我们将通过四次读书会来完成对本书的分享和阅读,欢迎大家认真阅读该书,积极参加读书交流会。

 

馆藏目录:

《非暴力沟通》        索书号:C912.1/220

上一条:#好书荐读#——《万历十五年》推荐阅读 下一条:经典推荐——《论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