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推荐——《论语》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9-09 15:58:00

 

“半部《论语》治天下”,自古至今,无论在士人当中还是在老百姓中间,《论语》一书都是中国人的一部不能逾越的圣典。《论语》作为中化文化的源典,其论证的主张思想已浸透到到中国两千多年的政教体制、社会习俗、心理习惯和行为方式里去。如何在新的“文化重建”里使古老的典籍重新释放出新的活力?《论语》是中国儒家的宝典 ,其中记载着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和他的弟子的言行。有人说,《论语》一书承载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不懂《论语》就不懂中国文化。可见这本书对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的的价值。

《论语》是孔子的学生对孔子和他的几个学生的言行记录,从现代人的观点看只是孔子和他的几个学生的只言片语,为什么一个民族会把一个人的只言片语当做千古不变的真理,而且把说了些只言片语的人——孔子当做“圣人”来膜拜。孟子给出的答案是:“孔子之谓集大成”(《孟子·万章下》),唐以后的历代帝王给出的答案是:孔子是“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注:唐玄宗封孔子为“文宣王”,宋真宗又加了两个字叫“至圣文宣王”,元成宗又加了两个字叫“大成至圣文宣王”,清代又加了两个字,叫“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朱熹曾引用当时的一本书上的话说:“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朱子语类》卷九十三),这也是一个答案。

《论语》是用中国古代汉语写成的,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或多或少存在着阅读障碍。而《论语译注》和《论语新解》能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部作品。928日,是孔子诞辰2567周年纪念日,让我们用阅读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圣贤先师。

 

馆藏目录

论语新解》        索书号:B222.22/5  

《论语译注        书号:B222.22/10

  

 

上一条:《非暴力沟通》推荐阅读 下一条:知识守护心灵,阅读传递爱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