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荐读#——《寂静的烽塔》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4-19 14:20:19

 

失火的天堂

 

我终于知道天堂的颜色了,它既非纯白,也不透明,它是火焰般的红,因为天堂早就失火了,神仙们都忙着救火去了,至于人间那些庸庸碌碌的小人物,他们实在管不了了。

在图书馆看到这本《寂静的烽塔》,尤其是看到这本书的封面,在脑海里出现的居然是小时候偷看的琼瑶阿姨的《失火的天堂》里的这么几句,两本书跨度之大,风格之迥异,却不影响这几句话形容这本小说,形容这本小说所描写的阿富汗人民在他们不忍离开的家乡里承受的苦难。

关注阿富汗题材的小说,是从《追风筝的人》开始,从那本书开始,我便对此类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兴趣。我好奇的是,在我所处的一个和平年代中,我的同龄人是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中受着怎样的煎熬。他们的这些苦楚,我帮不了,但可以让我更加珍惜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因为,我和家人平安而富足地在一起。

《寂静的烽塔》是阿富汗作家奥马尔所著,和胡赛尼的那三本小说一样,也是描写在战火游离中的阿富汗人民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苦难历程。它以回忆录的形式记录了一个阿富汗家族历经圣战者组织、塔利班组织在不同时期的内战和统治,直到美国人的火箭、炸弹“解救”了他们于水生火热。他们原本生活在天堂,可以在祖父的屋顶上放风筝、在草坪上喝茶、在学校里读诗歌、在温馨中享受爱情。可是,内战爆发,街区成了冲突的前线,他们流离失所,四处游荡。后来,圣战变成了塔利班疯狂行径的舞台,他们学会了无声的抵抗,直至太阳再次升起,直至他们又看见天堂隐现的光芒。在承受战乱带来的苦难时,他们也一直在寻求离开阿富汗的途径,但在最后一刻,可以离开阿富汗时,他们却放弃了,因为这块失火的土地是他们的母亲,不能让外人入侵他们的土地。保卫母亲是他们的责任。他们恐惧、他们沮丧,他们在灾难的阴影下艰难度日,可他们坚守,这就是阿富汗人民,这就是在苦难到来时,在他们的天堂里,在日复一日的黑影中,期盼光明来临的阿富汗人民。

较之于胡赛尼的风筝、群山和千阳,这本书没有那三本来得沉重,作者从孩提时代开始一直记录到成年,孩提时代的死里逃生以及冒险经历,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去看待社会和战争,他也有反抗,却在反抗中被迫害,于是,随着年岁的增长,在岁月中积累的斗争经验让他知道如何通过合理正常以及隐秘的手段来维持生存,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因为在作者整个的成长过程中,真主一直在伴他左右,在他反抗时,在他入狱时,在他逃亡时,在他为生活奋斗时,他一直念着的是他的真主,心里默读的是古兰经,他们之所以在有机会离开阿富汗时没有远离,也是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总有一天,真主会拯救他们于水生火热。这个真主,不是打着上帝旗号来火上浇油抱着别样目的的神仙们,而是阿富汗人民自己。

我喜欢看反映社会题材的作品,但到自己写读后感,却往往站不高看不远写不出,但这并不影响我对那个平行时空下人民的同情与尊敬,不影响我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

 

馆藏目录:

《寂静的烽塔》         索书号:I372.55/1

(推荐人:胡瑶玫)

 

 

上一条:莎士比亚作品推荐 下一条:#好书荐读#——《额尔古纳河右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