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图《理想国》阅读倡议书
出处: 发布时间:2016-04-05 16:23:44

 

 

柏拉图,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

在西方,有这样一种说法:后世的哲学,要么是注释柏拉图,要么是反柏拉图,没有不是柏拉图的。可以说,柏拉图是西方哲学特别是政治哲学的奠基人。

《理想国》是柏拉图的代表作。在这本书里,柏拉图借苏格拉底之口,提出了一系列至今仍被人们讨论的问题,并给出了系统的解答。例如:

——做一个正直的人快乐、幸福,还是做一个不正直的人快乐、幸福?

——正义是什么?正义的价值何在?

——什么样的社会分工和资源分配是合理的?

——什么样的社会治理模式是最好的?

——你所看到的世界就是世界的真实面貌吗?

……

这些问题,可以说是人类思想史上的永恒话题,吸引了无数人为之探索。柏拉图的《理想国》则是奠定了思考这些问题的方法和框架,书中提出的分工正义思想、哲学王思想、洞穴之喻等,对后世影响深远。

让我们走进柏拉图的《理想国》,品味人生,思考社会,分享一场思想的盛宴。

欢迎广大同学和老师参与!

 

请大家先精读本书,图书馆将在2016511日下午13邀请文法学院龚刚强老师带领大家走进柏拉图,走进理想国。

 

 

  导读老师简介:

  龚刚强,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法学系主任。1993年至1997年就读于中南政法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系,获法学学士;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2007年至2010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法理学、法哲学、法经济学等。

 

 

 

馆藏目录:

《理想国》     索书号:B502.232/16B502.232/15B502.232/5(1) B502.232/6B502.232/5

 

 

上一条:#好书荐读#——《额尔古纳河右岸》 下一条:《红楼梦》荐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