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2-25 15:41:25

 

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2015108日,瑞典文学院宣布: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这种根据受访者经历汇聚而成的纪实文学作品,在面对时代、战争和人性宏大叙事时,文学真实性的力量更能砥砺人心。

斯维拉娜·亚历塞维奇,出生于1948年,毕业于明斯克大学新闻学系。记者,散文作家,擅长纪实性文学作品。已出版的著作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制男孩》、《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她以独特风格记录了二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重大事件。连续三年入围诺贝尔文学奖决选名单。本次给大家推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该作品背景1986426日,凌晨1:23,一连串爆炸震碎了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存放燃料棒的4号反应炉,切尔诺贝利核灾成为20世纪最严重的科技浩劫。对于1000万人口的小国白俄罗斯来说,这是国家级的灾难。白俄罗斯没有核电厂,但苏联境内有三座接近白俄罗斯的核电厂,其中南边的那座是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二战期间,纳粹军队摧毁了白俄罗斯境内619座村庄,切尔诺贝利灾变让该国失去485座村庄和居住地,其中70座永远埋在了地下。战争时,每四个白俄罗斯人有一个死亡;今天,每五个白俄罗斯人中就有一个住在受辐射污染的地区,总数是210万人,其中70万是儿童。辐射粒子飘散到全球,不到一个星期,切尔诺贝利就成为全世界的问题:1986429日,波兰、德国、奥地利、罗马尼亚检测到高剂量辐射;430日,瑞士和意大利北部,52日,法国、比利时、荷兰、英国和希腊北部,52日以后,以色列、科威特、土耳其、日本、印度、美国和加拿大也陆续检测到辐射。让我们追随阿列克谢耶维奇的笔伐追溯来自来自切尔诺贝利的声音吧。

馆藏目录: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索书号:I511.45/1

                         

(推荐人:王烨)

 

上一条:《红楼梦》荐读 下一条:#好书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