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
出处: 发布时间:2015-11-02 15:54:40

 

其实这里是要介绍一本教你如何读书的书。

书名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看到如此朴实的书名有没有被感动到?反正当时我是没有感动,我的反应是:这还用教?有必要郑重其事的写本书么?作者有何资格指导我们如何读书?

 

冲着商务印书馆的招牌看了下作者简介,莫提默·J·艾德勒是第十五版《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指导。好吧,太有资格了!

此书初版于19401972与查尔斯·范多伦合作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这位新加入的作者也是为位传奇人物,译序里有介绍。

“本书为那些想把读书的目的当做是增进理解能力的人而写”。作者在正文的一开始就交待了全书的主旨。并在后面再次强调“本书是关于阅读的艺术,是为了增强理解力而写的”。

推荐本书的理由,也就是我总结的此书的特点:理论系统性,具体可操作性,实践指导性。分别回答了为什么读,怎么读,读什么的问题.

书里先后讨论了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这是本书的骨架,也是此书的方法论。

帕斯卡(Pascal)说过:读得太快或太慢,都一无所获嗯,话说得很漂亮,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到底是要快读还是要精读?什么样的书要快读,什么样的书该精读?这本书就可以告诉你什么样的书应该以什么样的速度去读、如何去读以及读到何种程度。既有指导原则又有操作步骤,而且要点都加粗显示,一目了然。还介绍了做标记和做读书笔记的方法。

本书第三章“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分别介绍了实用型的、想象文学、故事、戏剧与诗、历史、科学与数学,哲学和社会科学等各类书的不同阅读方法和注意事项。

有理论有方法了,有材料才更好。是的,书后有作者列出的书单,当然,全是西方世界的经典。作者声称,书里介绍的这套方法适合于任何一本书,接着又说,不是所有的书都值得如此去读。很多书甚至根本不值一读。霍布斯说,“我之所以比普通人聪明是因为他们读的书太多了。”这些书应该就是指的那些根本不值一读的书。书单里的书都是值得好好去读的书,是了解西方文化的必读书目。提示一下,本书的作者同时也是《西方世界的经典》的主编,并以此闻名于世。

 

书的最后一章叫阅读与心智的成长讲的是阅读的终极目的。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动与成长。这是本书正文的最后一句话,也就是阅读的最终目标——获得智慧而不仅仅是知识,保持心智的活动与成长。

 

那么,如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呢?说实话,刚买回来,没看下去。后来推荐给一位朋友并借给她读,她也说看不下去。之所以推荐,是因为我觉得它是一本好书,为什么第一遍没有读下去呢,是因为它不是一本引人入胜的书,它是一本实用性质的工具书。后来我又乖乖的回去仔细读了一遍,这才知道它的好处在哪,获益良多。所以更加有底气推荐给大家啦。我觉得这本书可以从任何一部分开始读,就从你最感兴趣的部分开始读,然后扩展到全书。只看你感兴趣的部分也行,最好还是全书都看一遍,然后再用书里介绍的方法把这本书看一遍,把它吃透。或者买一本放在案边,没事就拿出来翻一下,直到你觉得这书没什么好看的时候,就不再需要它了,因为你已经掌握它超越它了。送君者皆自崖而反,君自此远矣。

 

馆藏目录:

《如何阅读一本书》   索书号:G792/4

 

                                          (推荐人:朱美林)

 

 

上一条:#好书推荐#——《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关于死亡还是爱情》 下一条:#好书推荐#——《我是马政委》

关闭